学校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团体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制度文献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袁老未完成的事业,我们来接棒!
发布时间: 2021/06/30 11:44:00
 

本网讯(九三学社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刘次桃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离开我们已经一个多月了,得知这个噩耗的时候,我内心深处是拒绝接受的,因为在我的思想里,这样一个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人怎么可能离开我们?在很多长一段时间内,我潜意识中认为袁院士依然还在我们身边,守护着我们。

自我读小学开始,袁院士就是我们崇拜的偶像,从教科书中了解他的事迹,仰慕他为世界所做的贡献,也许这也是我多年后从事水稻研究的原因之一吧。我于2013年12月到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简称“亚热带所”)工作,单位紧挨着袁院士的工作单位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简称“杂优”),时常穿梭于亚热带所和杂优,也经常在下班时间看到袁老打气排球、游泳身影,动作比20多岁的年经人还灵活。经常有路人想跟袁老合影,袁老都会很热情地答应和配合。这些经常会使人忘记这是一个伟人,更感觉如同在跟邻家爷爷相处,一样的和蔼可亲。

2019年7月,我加入湖南农大段美娟副书记团队,参与了耐盐碱杂交海水稻项目,主要负责资源群体耐盐碱基因的挖掘及调控网络的解析,具体而言,就是分别利用正向和反向遗传学的方向挖掘资源群体的基因或基因型,解析上、下游调控的网络,并开发分子标记;利用多组学技术揭示杂种优势在耐盐碱水稻中的应用潜力,为培育耐盐碱杂交稻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袁老培育的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是一个高产适应范围广的优质杂交稻品种,从海南三亚(北纬18度)到河北廊坊市的永年县(北纬39度),多年试验亩产均超过1000公斤;在盐碱地测试也是表现极好的杂交稻品种。在这个杂交稻品种中,我们挖掘了大量优良耐盐、碱基因,以及杂种优势基因/基因型,将用于改良杂交稻亲本以及实现杂交稻优化配组。每当看袁老培育的杂交稻品种,犹如袁老的身影和音容还在我们身边,激励着我们勇于探索,不断追求创新,追求卓越。耐盐碱杂交稻的研究和推广是“袁梦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要继承袁老的遗志,发展耐盐碱杂交稻,实现袁老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袁老未完成的事业,我们来接棒!

 

 
 快速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湖南省委统战部  |  长沙市委统战部  |  党委宣传部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415  电话:0731-8463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