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团体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制度文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发布时间: 2023/09/05 09:35: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陈旭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范围、对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需要把握大势、承前启后、与时俱进,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



中共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看,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尽管统一战线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历史任务有所不同,团结联合的范围对象有所变化、采取的政策策略也有所区别,但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始终没有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始终没有变。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凝聚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力量。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领导工人运动的实践中,我们党很快就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极其强大,工人阶级革命力量十分弱小,要战胜强大的反动势力,迫切需要联合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1924年正式建立了国共两党的统一战线,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后来不仅取得了东征、北伐的重大胜利,也使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迅速发展壮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但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错误,采取了“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关门主义错误策略,导致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九一八事变”后,我们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主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由“抗日反蒋”转变为“逼蒋抗日”“联蒋抗日”,积极倡导和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党明确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获得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爱国华侨的热烈拥护和响应,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促进了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人民的大团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有力促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根本和基本政治制度的确立,为我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泛凝心聚力。改革开放以来,适应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统一战线也随之发生了根本的战略性转变。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资产阶级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中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统一战线已不再是阶级联盟,而是政治联盟。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历史决议提出:“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一切热爱祖国的个人、团体、政党、组织,不受社会制度、政治立场、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等限制,都可以加入到爱国统一战线中来,从而扩大了统一战线的范围,极大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了强大力量。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更加巩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迈出新步伐;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更加有力、发挥作用更加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民营经济人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港澳台和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凝聚侨心侨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加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合力显著增强,等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新的贡献。



第二,从新时代新征程来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战线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面临的风险隐患更加复杂,美西方企图从民族、宗教、西藏、新疆、知识分子以及香港、台湾等方面打开缺口,干扰破坏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同各种围堵、打压、颠覆、分裂活动作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二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从知识分子群体看,目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占75%以上,没有他们的贡献,民族复兴就缺少必要的智力支撑。从工商界看,我国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如果没有广大民营企业的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很难实现。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看,需要广泛深入争取人心,形成反“独”促统的强大合力,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引领和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心怀“国之大者”,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聚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积极献计出力。三是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社会构成更加复杂,社会流动更加频繁,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知识分子大众化趋势更加明显,广泛分布于社会各领域各阶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立场判断等受中美战略博弈影响变得非常纠结复杂。这些变化都要求我们加强对不同利益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把更多的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2022年7月,党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集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中共二十大报告把统一战线由过去的“重要法宝”表述为“强大法宝”,凸显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毛泽东同志1939年10月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邓小平同志指出:在我国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二是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只要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没有完成,最终目标没有完全实现,就要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



三是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要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



四是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处于领导地位的,这一点必须十分清楚、始终坚持;同时,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又是合作关系,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五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国家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一个重要制度保障,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关键在于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必须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地区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



六是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宗教生存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创新论断,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任何宗教要生存和发展,都必须与所处社会相适应,否则就会“水土不服”。我国各宗教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中国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无论是外来宗教还是本土宗教,都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而不断进行自我变革、自我调适。要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



七是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帮助党外知识分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他们广泛活跃在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呈现分布面广、分散性强、流动性大等鲜明特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



八是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共二十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提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一方面,我们要抓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特别是对“两个毫不动摇”的信心。另一方面,要帮助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规范健康发展。



九是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在港澳台统战工作中,既要坚守圆心,又要扩大半径。坚持“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是前提,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同时,要特别重视港澳台的青年一代,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做好他们的思想引导工作。要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务实的举措,持续深化为侨服务,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深入开展凝聚侨心的工作,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



十是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党外代表人士是指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人士,其标准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也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科学使用、发挥作用,着力培养一批同我们党亲密合作的党外代表人士。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审核把关、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上有问题的人,坚决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人,坚决拦在门外。要加大统筹党外干部育选管用,加强日常培养、战略培养的协作配合机制。



十一是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要坚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畅通利益表达渠道,经常同党外人士沟通联系,为他们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要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要运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对人民内部的矛盾、思想上的问题,要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讨论、批评、说理的方法进行说服教育,心平气和、润物无声,做到以理服人。对于不同的认识和做法,如果无关宏旨可以存而不论,如果有益工作应该鼓励欢迎,但如果是涉及重大是非和原则问题的错误言行,必须旗帜鲜明亮明观点,通过思想交锋、批评教育来纠正错误、统一思想、巩固共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十二是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



三、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要善于运用统战意识和统战思维分析问题,善于运用统战资源和统战方法解决问题。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首要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注重寓党的领导于民主协商之中,让协商的过程成为听取各方面意见的过程,也成为让党外人士理解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的过程,真正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希望大家增强开展统战工作的责任担当,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三是要形成统战工作合力。进入新时代以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迈出坚实步伐,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统”的力量显著加强、“督”的作用有效发挥、“合”的效能充分显现。下一步,还需要继续增强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本文为作者在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课稿,有删节)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6月28日第02版



作者:陈旭



版面编辑:李彬



新媒体编辑:洪琳



审核:周佳佳


 
 快速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湖南省委统战部  |  长沙市委统战部  |  党委宣传部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415  电话:0731-8463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