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介绍   民主党派   统战团体   民族宗教   参政议政   制度文献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处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7/04 11:36:00
 

 

 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九三学社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李小春)629日下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处处长吴国寰一行来我校调研。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陶栋材、九三学社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方热军、九三学社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成员、支社委员、相关专家以及统战部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在校统战部会议室举行。会上,吴国寰处长就这次调研内容、调研背景做了简要介绍。陶栋材部长对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吴国寰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九三省委对农大九三委员会历年的关心、关爱、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中共中央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我省农村人居环境不平衡、脏乱差等问题在有些地区还比较突出。因此,研究并解决这些问题,补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板块,具有积极意义。改善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对策研究课题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作为社省委参加2018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的重点调研课题。 

   与会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居住环境、地权制度改革、农业环境污染、乡村规划、农民职业素质教育等方面知识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省政府参事、土壤专家段建南教授认为,改善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应该做好乡村规划,因地制宜,依据湖南的地形地貌特点做出规划,并对现行的占补平衡、村地挂钩、宅基地有偿退出、三块地(宅基地、农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股权置换等土地制度进行了发言,对目前存在的土地问题进行了阐述,认为土地制度的创新牵涉到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需要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方热军教授认为,在目前的耕地保护制度下,应适当集中用地,加大对农村农业的基础设施投入,盘活三块地。周卫军教授认为农民的增收需要有特色的经济作物,但应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种植具有小、灵、专的特色作物,但不应当规模化,防止市场过于饱和而使农民收益受损。朱红梅教授认为,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在消失,农村人口在减少,政府应在基础教育、农民素质教育等方面加强引导,减少农村的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针对农业污染、生活污染等问题,政府应加强对农村环境保护教育意识的宣传。省政协委员、委员会副主委黄运湘教授认为三块地的改革争议很大,目前所制定的政策存在南北各异的问题。农村农业的基础设施投入在加大,但是这些设施未来的维护存在问题。委员会副主委李小春副教授、组织委员陈亚波副教授、青年委员陈小飞等成员也纷纷就自身专业进行发言。 

    吴国寰处长说这次的调研活动效果很好,同时,对九三农大各位专家的研究与实践工作给予高度赞赏,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 

 

 

 

 
 
 
  • 作者:李小春
  • 来源:九三学社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  
     快速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  湖南省委统战部  |  长沙市委统战部  |  党委宣传部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415  电话:0731-84635393